MORE

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我院3部主题纪录片上线国际传播视听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28210420.jpg 日前,由上海市委外宣办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承办的“中国视听档案资源共享交流平台”上线仪式暨“视听档案的文化传播价值”主题研讨会在上视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委外宣办、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领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浙江大学等学者,企业行业代表等共同参会,我院王荔教授、中意学院余宙老师应邀参加活动,并赠予两院合作创制的《龙泉青瓷》、《双城问

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我院3部主题纪录片上线国际传播视听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28210420.jpg

   日前,由上海市委外宣办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承办的“中国视听档案资源共享交流平台”上线仪式暨“视听档案的文化传播价值”主题研讨会在上视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委外宣办、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领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浙江大学等学者,企业行业代表等共同参会,我院王荔教授、中意学院余宙老师应邀参加活动,并赠予两院合作创制的《龙泉青瓷》、《双城问道》以及《沙滩村》3部纪录片上线该国际传播视听平台。


   我院王荔教授在研讨会中指出,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记录项目宝贵影像,发掘其文化传承价值,特别是邀请外国专家讲述研究成果与历史渊源,用国际化的语言共同讲好中国故事,是很好的海外传播模式。会上各界专家们也从不同视角,跨界共同探讨了中国历史视听档案资源及其全球文化传播的价值。在上海市教委“新闻卓越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资助和培育下,我校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由我校王荔教授执导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纪录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纪录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中国当代村庄的浙江样本研究纪录片。其中《龙泉青瓷》讲述了海上丝绸之路远抵欧洲各国受到人们的青睐并收藏的这些精美瓷器的故事,通过采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意大利与法国汉学家等,令海内外观众重新感受青瓷这一世界非遗技艺的魅力,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191228210426.jpg

   作为上海市政府“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项目,中国视听档案资源共享交流平台”项目在上海市府新闻办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的指导下,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版权资产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具体实施,在2018年底正式启动建设,其旨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平台上线后,主要面向海外用户。首批梳理、导入并向用户开放上海广播电视的优质外宣纪录片及珍贵历史影像档案,开展“一带一路”优秀纪录片线上线下展映及海内外推广宣传等活动。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