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交点:开启HoloLens的神奇AR之旅



5月9日的分享会在B22如期举行,此次分享会的分享嘉宾是金云水老师,他为大家分享了在英国期间关于HoloLens的AR开发经验,同学们也抓住这次机会体验了HoloLens的神奇AR之旅。



1.png



在这次分享会上,金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在英国的部分成果。金老师介绍到,此Demo基于微软的增强现实设备HoloLens和Unity开发的,增强现实设备与虚拟现实设备的区别在于,使用增强现实设备时,使用者是可以观看到现实世界的。



2.png



金老师将HoloLens中的使用画面同步到了电脑上,让所有感兴趣的同学们都可以观看到Demo的效果。HoloLens价格之所以昂贵的原因在于微软的HoloLens有很多独特的功能,例如其中非常出色的空间扫描功能,金老师解释道,扫描成功之后,使用者能够看到被扫描的物体的空间网格结构,同时,使用者可以控制扫描的间隔(通常是3-8秒扫描一次)以及扫描之后如何处理。


空间扫描之后可以基于之前三维扫描的模型做重拓扑,重拓扑之后的结果会比扫描之后的更规整更准确,但重拓扑之后的结果无法再被用户调整,其默认是8×8cm的网格,空间扫描后HoloLens会建立一个封闭的空间。在此基础上,微软还可以做空间理解,即可以识别地面、墙面、屋顶、可以坐的区域等,通过这些功能我们可以用HoloLens做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接下来金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使用HoloLens制作的Demo,因为HoloLens是增强现实设备,可以观看到现实世界,那么虚拟场景与现实世界很有可能会发生遮挡关系,在HoloLens中,这些遮挡也是通过重拓扑来实现的。金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HoloLens的手势识别以及语音控制功能,手势识别主要包括两种:click以及上抛手势,click手势即手指点击按钮可以实现鼠标点击的效果,上抛手势为调出主菜单,这些功能在HoloLens中是以事件的形式触发的;语音识别是使用的微软的库来实现的,在此Demo中,金老师时常会用“scan mode”、“stop scan”、“analysis mode”、“analysis complete”、“take a sit”、“can you push up”等语音指令来与HoloLens以及Demo中的角色进行交互。


金老师通过手势识别以及语音控制实现了让Demo中的角色在可坐区域坐下、做俯卧撑等功能。


最后,同学们也尝试了HoloLens带来的神奇AR体验。



3.png